快速体验Scala - Scasite

前面一节简略说了Scala开发环境的准备工作。如果还没有安装Scala的开发环境,也可以快速在Scasite上快速体验一下。

还是按传统,来一个HelloWorld:

1
2
3
object HelloWorld {  
def main(args: Array[String]) = println("Hello World!")
}

这段代码中我们使用object关键字声明了一个结构:HelloWorld。之所以用“结构”这个词,是因为在没有上下文的情况下要描述清楚scala的object需要费些力气。不过可以用Java的一些概念来勉强描述下:scala的object相当于Java中的一个没有构造器,只有静态方法的final类。

再来看一下这个object里定义方法的形式:声明方法使用了def关键字,然后是方法名,方法名之后的括号中是参数列表,参数列表后一个等号紧跟着方法体。因为方法体只有一行,所以就没有用花括号括起来。参数列表中参数名和参数类型用冒号分隔,参数名在前。

打开Scasite。将这段代码放在Scasite的编辑框里,点击Run按钮执行。可以看到在下方的Console中输出了Hello Word!。
不过同时还出现了一行提示:

1
You don't need a main method (or extends Scastie) in Worksheet Mode

说实话,我不太清楚Scasite的Worksheet Mode是什么意思。不过这提醒我了:Scala也是一种脚本语言。所以我们可以直接在Scasite的编辑框里输入下面的代码:

1
println("Hello World!")

点击Run按钮执行,结果与之前一样。